|校友会
校友来访|2003级电子商务校友相识20周年返校聚会及交流分享会圆满举行
作者:谢紫瑶、郑丹敏   来源:对外合作交流处、经贸学院   日期:2023年12月05日

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示范作用,我校于11月25日举办了2003级电子商务校友相识20周年返校聚会及交流分享会。

活动开始前,经贸学院为2003级校友精心准备了红毯、签名墙和二十周年纪念礼品。活动当天,在母校的召唤和校友会的集结号召下,2003级校友不远万里赶来,与恩师、同学们齐聚莲峰山。校友们盛装出席,沿红毯步入活动会场,在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激动地拉着恩师和昔日的同窗合影留念。校园里随处可见校友们三两相会,细说往日青春和母校情谊。

上午10点钟,经贸学院2003级电子商务校友相识20周年返校聚会活动在2栋教学楼309课室举行。经贸学院院长曹细玉教授、管理学院院长赵晷湘教授、电子商务系主任吴晓志副教授、电子商务系陈本松老师、殷彬老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校友会凌晨晖老师、经贸学院校友分会联络老师杨超瑜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周莉老师主持。

芳华二十载,归来仍少年。时光飞逝,当年青涩的年轻人已然成为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在相识二十周年之际,他们重返校园,欢聚一堂,一起回忆青葱岁月。校友们一一分享着自己毕业之后的工作历程和生活现状,在温馨寒暄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回忆尽是欢声笑语,每个人的言语中都流露着激动和喜悦之情。

经贸学院院长曹细玉上台发言,向校友们介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二十年来,学院的发展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教学设施更加专业化,师资力量也有着明显提高。同时,院长曹细玉也表示很感谢校友对母校的不断支持,希望校友之间能保持联络,共同关注母校的发展。

上午的聚会结束之际,校友和老师们合影留念,照片上的每一张笑脸,都流露出他们心中那份重聚的喜悦。阔别母校多年,面对着熟悉的校园和面孔,回忆起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校友们感慨万千。他们因莲峰而相遇,于莲峰而成长,莲峰承载着太多美好的记忆。二十年的时光流逝,他们对母校、对同窗的情谊却越发浓烈而醇厚。

下午15:30分,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交流分享会(以下简称“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准时开始。本次分享会邀请了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为同学们分享经验,会议由经贸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吴晓志老师主持,经贸学院2023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代表参与本次分享会。

会议伊始,吴晓志老师对2003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返校参与此次分享会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诚挚邀请校友们从升学、创业、考公、就业等各方面为同学们介绍电子商务二十年来的发展。吴晓志老师表示这场横跨二十年的对话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与优秀校友交流分享的机会。

随后,校友王涵文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分享在校期间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提升和学业生涯规划。王涵文强调在大学生活中培养持续学习、深度思考能力的重要性。他鼓励同学们去发掘更多兴趣爱好,发展多元化的自己,同时要敢于挑战自己、突破自己,让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紧接着,校友朱全球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求职到创业的心路历程。他表明当今市场的严峻形势,对同学们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需要同学们打好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同时不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在大学里积累自己的人脉。朱全球表示随时欢迎对创业感兴趣的同学来找他交流,他会尽自己所能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校友李斌在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子商务方向的运营工作,见证了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过程。李斌认为大学是踏入激烈的社会竞争前的缓冲期,同学们要想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提升自身获取信息、辨别信息、抓住机遇的能力,同时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取长补短。

最后,校友杨帆为同学们介绍了AI的相关内容,他建议同学们利用空余时间去了解AI的讯息。杨帆表示在错综复杂、知识爆炸的互联网年代,我们随时会面临着学科、行业、岗位等各个领域的大洗牌,这是一个艰难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希望同学们能合理规划时间,将时间投入更深层次的精细化学习中,牢牢把握住机会。

此次分享会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对电子商务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充分发挥了优秀校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给在校学生与优秀校友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今后,学校校友会将积极组织多元化的校友交流与返校活动。聚焦“区域规划”,实现地区与学院校友组织全覆盖;聚焦“资源共享”,搭建校友之间资源对接和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聚焦“校院协同”,实现校友活动人人参与、情系莲峰新局面;聚焦“联络聚人”,推进电子校友卡与校友信息系统部署落地。做好做优校友工作,着力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初审(一审):丁惠娴   复审(二审):凌晨晖   终审(三审):王军